close

20170430_4.jpg  

荒廢了一年的網誌,今晚趁著老小都睡了,想想,該是幫小子整理回憶的時候了;於是,關上日劇,又這麼自虐地,開始這久違的小子大事記。

 

去年八月,小子上了大班之後,學校的課程和中班時期差別很大;電腦、說話、中文、美術、音樂課之外,還有游泳、科學、數學和閱讀課。比起幾乎整天都在玩樂的中班時期,這課程每星期照著輪,一整年下來,小子在思考和表達上都有了明顯的進步。

20170430_3.jpg  

這幾個月,晚上睡前一定要老媽唸故事的小子常會提醒:「媽咪,妳看,一個故事要說的時候,要分成settingproblemepisodeending」老媽剛開始沒進入狀況,開玩笑地皺起眉頭說:「說個故事還要花這麼多工夫!」沒想到,這小子看老媽不當一回事,立刻擺出老師臉:「嘿,那我來說給妳聽!」一開始沒太在意的老媽,聽完小子那自編的從settingproblemepisode發展到ending,起承轉合恰到好處的小象故事,忍不住又拿出另一張紙,請他再編另一個故事給老媽聽。

 

數學課上,小子說,老師會讓他們看一段影片,然後大家一起解決裡面小朋友的問題;比如說,Andy今天想買20塊錢的書,可是他書包裡只有5塊錢,Andy該怎麼辦?

小子一開始,總是會立刻舉手跟老師說:「那他買5塊錢的書就好了!」〈好務實的孩子,哈〉這時,老師又會繼續影片,影片中Andy的媽媽出現了,媽媽手中拿著錢包,接著老師把影片停在這裡,問大家:「你們覺得Andy的媽媽要做什麼?」現場的孩子爭先恐後地搶答:「要給Andy錢!」「那你們覺得媽媽要給Andy多少錢?」小子回家跟我們分享這段數學課的過程時,他告訴我們:「我跟我那一組的小朋友說,媽媽要給他15塊錢!可是,你知道嗎?我旁邊的Summer說媽媽可以給他50塊錢,然後剩下來的再還給媽媽就好!老師說兩個方法都是好方法,可是第二種方法需要我們Honest。」

 

小子口中的科學課,常常讓我覺得好奇又羨慕;四月課程的主題是:「魚」,所以,一整個月我都能在餐桌上聽到小子分享形形色色各種魚的模樣。有一回,老師帶大家去魚市場看魚,老師指著各式各樣的魚,說著小子不曾聽過的名字;就這樣,每回老爸帶小子去逛市場的時候,小子也要老爸模仿老師,把魚攤上的魚從頭到尾用日文說一次才願意離開。

20170430_2.jpg  

除了學校,放假時跟老爸老媽一起的旅行也很精彩;2016暑假的九州行和夏令營、2016寒假陪媽媽圓夢的大阪高野山之旅、2017春假的台中行,每一段旅程至今都還是令人難忘。

2016暑假的九州行是老媽和小子第一次跟老朋友長時間的旅行,孩子們玩在一起,九天真的一眨眼就過了!福岡的夏令營也是,交了新朋友的小子,在夏季學校要結束的那天,跟老媽信誓旦旦地說他一定要再回來。

 035.JPG 003.JPG  

 2016寒假的高野山之旅,雖然是來去匆匆地兩天一夜,可是那不落俗套充滿靈氣的一山一景,連小子都能感受到與城市不同的恬靜步調,回到大阪後還嚷嚷著:「我比較喜歡山上!」讓老爸老媽都笑他心裡住了個熱愛山中生活的老靈魂!

 

019.JPG 041.JPG  

2017春假的台中行應該說是麗寶樂園之旅,四天三夜裡,我們在樂園和飯店就待了三天;吃完早餐之後慢慢地逛樂園,下午回飯店游游泳,晚上再到旁邊的商場覓食,一家三口就這樣以極度慵懶的速度,沒行程地在台中晃了四天。

 

001.JPG  

今天帶著小子去吃生日大餐前,問他過生日開不開心,他滿臉笑容地告訴我:「超開心!」沒想到,後一秒,他立刻皺起眉,嚴肅地對老爸老媽說:「可是,我不喜歡你們過生日。」

老爸吃驚地問了為什麼,只見小子認真地回答:「因為,這樣你們就會大一歲,然後,會很快變成老爺爺老奶奶,然後,就會死掉了。」

 

我微笑地看著我的孩子,驚覺他的成長;六歲的孩子,原來,已經恐懼死亡與分離;六歲的孩子,原來,已經了解人們的生離死別;六歲的孩子,原來,已經能明白要抓緊幸福的重要。

 

「別擔心!我們變老了,就算沒有常常在你身邊,我們永遠都會在你,這裡頭」老媽輕輕地,比了比小子的頭和胸口。

 

孩子,謝謝你,總是這麼愛著我們;你的愛,永遠是支撐著我們的最大力量。

2017-04-29-NEW11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bu1717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